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角矢甚治郎作 "剛"系列 - 橫綱

自從跟著我多年的金屬框眼鏡掛點,我改戴日本Celluloid手工框之後,就愛上了有著淡淡松木香味及溫潤感的Celluloid材質鏡框,所以最近看上了在mobile01上面看到了角矢甚治郎的2010年最新系列"剛"中的橫綱,就被這個鏡框給吸引了,這個系列的特色就是鏡框超大,我想這麼大的鏡框應該可以把我的大餅臉遮小一點吧!!所以我就在不知不覺中,到了新埔捷運站附近板橋有名的眼鏡行"睛品",又在不知不覺中把他給帶回家了 Orz......

我選的是 "剛"系列中的橫綱-文殊色限定款,這副鏡框真的是給他有夠大,一般的眼鏡盒還裝不下呢!!
角矢甚治郎手工鏡框所附的眼鏡盒都是木盒,而且每一副鏡框只有一個木盒喔,他每一系列的作品都會在木盒上面寫下這個系列的名字,所以我的木盒上面就寫了一個大大的"",木盒上下蓋之間的密合度超高的,不會因為他只是個眼鏡盒就隨便製作。
在鏡腳的內側也寫這個鏡框系列的名字-!!
這副鏡框的鏡腳有夠厚,最厚的地方高達5mm,在另一側的鏡腳上寫著-橫綱
我拿我原本的系列的家康來比照了一下,橫綱的框真的整整的比家康大了1/2呢!!希望戴了這副眼鏡之後,可以把我的大餅臉遮的小一點.......



接著我來介紹一下,"角矢甚治郎"這個鏡框品牌好了,其實角矢甚治郎的匠師傅是角矢博和先生,他遵循父親角矢甚治郎所傳授的工法,並以自己父親為品牌名號。每一隻鏡框都是透過他的手來研磨、拋光、加工、和組合。用傳統的七枚或五枚"蝶番"絞鏈,固定鏡腳,所以很穩固,不會滑脫。想要了解"角矢甚治郎"的鏡框製過程可以到這個網站哦>請點我<,有很祥細的介紹。
最後我再來介紹一下Celluloid(賽璐珞)這個材質: Celluloid(賽璐珞)是一種類似塑膠,卻比塑膠更早發明的化學材料,由硝棉與樟腦混合加熱、加壓生成,由於賽璐珞有著硬度強,密度高,透明度佳的特性,在十九世紀末時即是一種用途頗廣的材料,是常常用來代替象牙的材料。
19世紀60年代,美國由於象牙供應不足,製造撞球的原料缺乏。當時有人提出,誰可發明一種取代象牙的物料便可得到一萬元奬金。1866年John Wesley Hyatt因打翻了火棉膠,發覺它凍結後,會變成堅韌而有彈性的物料而發明了塑料"Celluloid"(賽璐珞)並於1869年為最早的人工製造的塑料賽璐珞取得專利。
Celluloid(賽璐珞)原料是將硝酸纖維素以樟腦作為增塑劑相混合,經過適當的壓力與熱處理之後,產生一種具有可塑性物質。 Celluloid(賽璐珞)最大的缺點就是易燃,因此在處理過程中需要工匠費時費心的照料和加工。賽璐珞鏡框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-去雜質,方法是把賽璐珞板材泡在加溫的丙酮劑裡(易燃物),過了數秒把其中的雜質去除以增加本身的透明度與光澤,也剛好因為這個麼步驟,讓真正的賽璐珞都有一股淡淡的松香味, 目前全世界僅有日本這個國家還在生產賽璐珞,也是為什麼價格會那麼高的原因。

0 意見: